[新手觀念]是移軸鏡的關係還是我們的眼睛被騙了?


這次分享的內容是上次的拍福3P會討論的內容-移軸攝影,希望大家會喜歡。

關於移軸攝影網路上的教學內容很多,除了可以使用移軸鏡頭來拍攝外,也可透過影像處理來達到此效果。不過,我們今天不著墨於教學部分。因為教學資源實在太多啦,大家可參考仿間的攝影書或PhotoShop相關文獻與網路資料。



今天要討論的主題是

為什麼移軸攝影的作品會讓我們看起來感覺很特別呢?



若你有仔細觀察過移軸鏡與一般鏡頭拍出來的照片,移軸攝影除了模糊的地方較多,其實兩者沒什麼特別的差距。但是爲什麼我們的感覺會如此不同呢?

其實人們觀察眼前的事物往往都依照既有的視覺經驗來判斷,你若拍攝了一個很小的東西,四周的景深又很淺的話,你就會感覺畫面呈現出不真實感。而當你的角度越高,相機所記錄的景也就越多,但其中卻止有一塊區域是清楚的,效過會更加明顯,你越會覺得畫面假假的,看起來像玩具、小人國。其實這種拍出來的效果,有點像是開小花模式來拍攝小東西的那種感覺,只是模糊的區域更多了。

簡單來說,是因為景深的關係,導致我們的眼睛被騙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教學用影像處理的手法將一張照片模糊後就能創造出此種效果。

移軸攝影的技術,其實就是利用改變焦平面與鏡頭的對齊位置,以此改變影像的透視。藉由改變焦平面來控制景深,因為景深變淺,即使是遠景,看起來也像是縮小模型的小人國一樣,利用這種特殊性讓移軸鏡攝影不失原有景物真實的味道。利用移軸鏡頭的隨意控制焦距位置的特性,讓從高處捕捉腳下的景色,套上了小巧可愛的微小童趣世界。


4*5大型相機
在早期4x5大型相機上是蛇腹的構造,所以可以做出升降,平移,搖擺及俯仰的動作。


pcelenses
有一種鏡軸能上下及左右移動罕見的鏡頭,叫做「透視控制」(PC)鏡頭,又稱為移軸鏡頭Canon及Nikon已有這一種鏡頭。用這種鏡頭可以把鏡頭前部分上下移動。對於從事建築攝影或室內設計攝影的攝影師來說,這一種移軸鏡頭確實是非常有用的。至於一些人像攝影師,則可以用它拍攝「局部」清晰的部分,作選擇性的局部對焦。


由於移軸鏡製造的景深效果,只有主體清晰,加上許多照片又透過了影像處理修正,將清楚的那個區塊顏色調整過,看起來會更不真實。此外移軸鏡能將照片些微變形。



綜合以上內容要拍出這種特殊風格的照片其實很簡單,只要達到以下幾種條件,就可以創造出這種作品。

1. 拍攝地點越高越好,效過越明顯
2. 畫面除了主體的區域外都是模糊的
3. 主體顏色經過了修正,也就是變得較假


投影片15
另外我們也嘗試用了別種道具來試拍看看,這是將近視眼睛放在相機的鏡頭前拍攝。其實效果已經有出來了,但還是不夠明顯。


投影片20
但是要達到像使用移軸鏡那種只有主體清楚的照片,可能還是要透過一些後製來完成,大家可以玩看看。


投影片18
取景時能爬越高越好,效果較佳。


以上是使用山寨板移軸鏡-近視眼鏡所做的小實驗。



關於更多移軸攝影作品與攝影師可以參考

攝影家-本城直季

Tilt-Shift Photography


Scenes from a rooftop from Paul Johannessen on Vime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多留言交流,您的意見是我們進步的動力
2.對於拍福任何文章有問題歡迎提出
3.攝影相關技巧或問題也歡迎討論,也可告訴我們你或(妳)想學的東西喔